close

古城行

原標題:古城行



烏拉街是我早就向往的地方之一,近來總覺得冥冥中有個召喚,探訪烏拉街的念頭驟然而起,那沖動仿佛不台中月子中心推薦可壓制。於是擇日不如撞日,在一個陰雨的日子,匆匆烏拉之行。



烏拉街鎮不大,按建成年代可以分為:舊街、老街和新街。舊街指的是烏拉古城裡面,已隨歷史泯滅。新街樣子和中國大多數的小鎮差不多,臨街開著各種鋪子,個把小時就能走個來回。老街也叫十字街,才是吉林烏拉的代表,是清代烏拉主要的商業街。

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幾處歷史遺跡散落在鎮子的四處,魁府就是其中之一,因最早的府邸主人名諱中有一個魁字,故名魁府。魁府位於老街東,與鎮政府相鄰,是清代二進四合院修築。有正房五間,工具配房各三間,工具耳房各一間,均以“風火山”與前座相連。



站在魁府門前,大門緊閉,青磚墻被歲月和風雨侵蝕得斑駁。碧瓦的屋頂有很多處破損,破損處長出瞭幾叢枯草在風雨中搖弋,屋簷有腐爛處,但經過修補,新舊的對比就像新街和老街一樣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分明。屋頂的脊獸也是殘缺不全,大部分已不見。唯有一些磚雕石刻保持瞭原汁原味,有一種說不出的樸素之美。府門兩旁標明文物保護的石碑無言矗立。



幾百米後的一個轉角是老街的另一條路,道路兩旁隨處可見清代的房屋,一色的青磚碧瓦,被小雨沖刷去灰塵,顯得古香古色。小雨淋在路上,起到瞭凈水潑街的效果,別有一番韻味。



獨自行走在老街上,望著悠長又寂寥的老街,我很想逢著一個穿著花盆底鞋、旗袍的滿族女孩,撐著老式油傘裊裊走過,成為雨中的風景。



烏拉古城遺址是必去的地方。一座高臺座落在中央,有石臺階可直達臺頂。相傳,白花公主曾在此點將閱兵。拾階而上,片刻就到達瞭臺頂,一座革命英雄紀念塔矗立在臺中央。紀念塔下擺著幾個小小的花環,沾滿雨珠,宛如淚光浮動。

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站在這雨中的點將臺上,四周寂靜無聲,我獨享這片天地和時光,望著不遠處的的烏拉街鎮,不禁問自己,這就是那個曾經享有“遠迎長白,近繞松江,乃三省通衢”贊譽古城烏拉嗎?那翱翔藍天的鷹中王者——海東青呢?那攻無不勝戰無不克滿族八旗傳承呢?難道隻餘下滿足口腹之欲的滿族火鍋、哈依瑪(水團子)、打打糕、菠瞭葉餅、粘豆包等吃貨瞭嗎?



魯迅先生說過:隻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理解為隻有堅持本民族的特色,才能在日新月異的世界中獨樹一幟,成為大千世界的一部分。烏拉街台中產後照護介紹不大,新街可以整潔、漂亮;老街可以別致、迷人;舊街可以滄桑、古樸。大可以空間為畫,以時光為屏,以滿族傳承為針,以滿族風情作線,繡出新的篇章。



雨停瞭,有遊人上來參觀,我施施然走下點將臺。天空已雲開見日,我該返回瞭。青天在上,白雲飄飄,時而白衣,斯須蒼狗,期待吉林烏拉輝煌。
arrow
arrow

    ft1h6ts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