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春:分眾傳媒回歸A股很正確 我再幹10年



澎湃新聞記者 閆鵬飛 實習生 譚方婷

對於江南春而言,“回傢”的感覺不錯。

“分眾傳媒(002027)的模式是在中國獨創並成功的,美國投資者沒有這種生活環境很難理解其中的價值,所以分眾傳媒在2015年回歸A股是很正確的決定。”近期,分眾傳媒創始人、董事長江南春在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專訪時總結此次回歸之路。

2015年12月,分眾傳媒完成借殼七喜控股成為第一隻回歸A股的中概股,同時也成為其他中概股回歸A股的參照樣本。

2013年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時,分眾傳媒估值為35億美元(約220億元人民幣),回歸A股時的估值為457億元,而當下的市值是1334億元。

在所有已上市互聯網公司中,市值超過分眾傳媒的隻有四傢:阿裡、騰訊、百度和京東。

不過,江南春說,隻有BAT才能真正被稱為一流的公司,從業績和利潤來看,分眾傳媒在線下屬於一流的公司,還有不少空間,要擺正位置,差異化定位。

分眾傳媒財報顯示,2015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6.27億元,較上年同期上漲15.0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達33.89億元,同比上漲40.35%。

1973年出生的江南春在2003年創辦分眾傳媒,兩年後把公司送上美股。若以其在分眾傳媒23.34%占股計算,江南春目前的身價就超過310億元。《福佈斯2016全球富豪榜》顯示,江南春位列中國富豪榜第15位。

“公司市值的飆升,對於我個人沒有太大的變化,因為我們都是長期股東,所以紙面的價值對於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因為我早已實現財富自由,不是為錢去創業工作。”江南春說。

當下已經43歲的江南春的工作精力仍很驚人,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

根據江南春的說法,他現在每年可以花費1億到2億元試錯新業務,也給自己留下瞭10年再奮鬥時間。“再過十年,我53歲瞭,我的勇氣和創新等能力會更加下降,那個時候就是年輕人的世界瞭,我更願意放手讓我們的年輕團隊去做,而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當中去。”

同時,江南春希望分眾能成為引爆新經濟品牌的推手,比如,他經常出現在廣告中。江南春表示,自己願意為新經濟領域的客戶做免費的代言,“當然,這是有選擇的。”

根據江南春的說法,他現在每年可以花費1到2億元試錯新業務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也給自己留下瞭10年再奮鬥時間。 張新燕 澎湃資料

“美國投資者不理解分眾”

澎湃新聞:回歸A股這幾個月的時間,是否足以讓你最真切地感知中美資本市場的區別?有沒有促使你在資本運作和商業操作上有所改變?

江南春:分眾的模式是在中國獨創並成功的,美國投資者沒有這種生活環境很難理解分眾生活圈媒體的價值。所以分眾在2015年回歸A股是很正確的決定。

我認為中國主流都市的人群和中國投資者對分眾這種被動式生活空間媒體的價值會有更強的認同,同時寫字樓、公寓社區、影院這些核心資源是有限的稀缺的,分眾在份額上是絕對主導的,每天覆蓋2億-3億消費人群,這種價值中國資本市場更容易理解。

分眾在從媒體生活圈向娛樂體育產業和互聯網金融產業尋求增長點。

澎湃新聞:在與中國和美國投資者溝通的過程中,他們對於分眾模式的理解有沒有什麼明顯的區別?

江南春:區別在於美國投資者對於分眾傳媒的商業模式不理解,但對P/E等這些有關公司盈利能力的數據看得很重,他們沒有這種生活環境,很難理解自己居住和工作的樓宇電梯裡面安裝瞭別人的框架廣告。他們更關心的是成長空間在哪裡,刊掛率是否上漲。他們喜歡搭建出一個模型,來預估未來5年的增長情況,從而去說服自己投資。相反,中國投資者更多的是在現象背後去找到一些原理和規律,不太會去摳數字。

我認為,真正的動力不在於模型,真正的動力在於企業傢的創造力。我自己的思維也是比較東方化的,也更容易跟中國投資者對話。

移動互聯網未沖擊分台中月子中心評價眾模式

澎湃新聞:不少廣告投放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渠道都在下滑,而在外界看來,移動互聯網也給分眾帶來瞭不小的沖擊,你是否認可?

江南春:移動互聯網對分眾傳媒有影響,但是有限。在分眾傳媒的三個核心業務中,框架廣告、影院業務受到的影響並不大,樓宇電視這塊,之前有數據顯示,在電梯口看手機的人約5%,但是大概兩年前漲到10%~20%就停住瞭。

而另外一面,移動互聯網讓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取得任何信息,並且取得信息的成本為零,但對於品牌傳播而言,選擇太多是巨大困境,移動互聯網上更是資訊泛濫台中產後護理介紹,人被信息淹沒,反而造就瞭分眾今天的價值。分眾傳媒的線下流量在主流城市主流人群必經的封閉的生活空間中能形成強制的高頻到達的平臺,由此形成的品牌引爆能力是廣告主當前最需要的。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仍然在於沒有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澎湃新聞:封閉式空間可挖性還有多大?這個細分市場的增速紅利還能吃幾年?

江南春:人的資訊模式永遠在巨變,但人的生活空間很難改變。所以,專傢預測整個生活圈媒體的廣告收入的潛力空間至少是300億-500億元。

分眾推動的向上雲端基於大數據精準化投放戰略和向下基於屏幕與手機端O2O互動戰略也進一步提升瞭分眾生活圈媒體的廣告效果和溢價能力。

澎湃新聞:分眾渠道下沉計劃是怎麼樣的?刊例價和刊掛率要如何增長?

江南春:框架方面,現在分眾傳媒大概有110萬塊板位,但我認為中國現在至少可以裝下300萬塊板位,分眾現在隻有覆蓋瞭40多個城市,中國總共有300多個地級市可以去覆蓋。院線廣告方面,在去年12月底的時候大概有800傢影院,現在增加到1300多傢,到今年年底預計會達到1800傢影院。未來達到5000傢影院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當然,廣告的增加要和其質量能夠對稱。

一般來說,樓宇電視每年增長10%-20%;框架的板每年增長20%-40%,電影院平均下來每年增長40%-60%。大多數情況下,公司都是以這種狀態增長的。對於刊例價,我們每年都會漲10%-20%。公司的成長裡面有一部分是刊例價的增長驅動的,而這來源於廣告主對分眾的認知。

澎湃新聞:分眾的影院廣告似乎比較亮眼?

江南春:影院廣告發展得比較快,基本上都是每年50%以上的增長,這得益於中國電影票房紅利,2007年收購瞭貼片廣告公司,但我們判斷偏早瞭一些,但是總體沒有什麼壞處,一直到2009年,這個市場一直沒有起來,我們基本不賺錢,不過控制瞭資源。

心目中“BAT”才是一流

澎湃新聞:市值和業績突出,作為“中國傳媒第一股”,你看麼分眾的江湖“地位”?

江南春:分眾要擺正位置,差異化定位,專心地做線下流量第一入口,經濟結構性調整下行期,對好企業而言,則是歷史性機遇期,靠低成本、單一打價格戰的企業將難以生存;沒有創新和沒有品牌的企業將被淘汰,騰出巨大的市場空間,品牌聚集度會大幅提升。分眾的目標客戶就是這些新經濟品牌。

在中國的文化傳媒領域裡,無論是利潤還是市值,分眾是第一。但是如果跟BAT相比,他們要比我們大很多,在我的心目中他們才能真正被稱為一流的公司,而我們還有很大的需要去努力的空間。

澎湃新聞:除瞭生活媒體圈,分眾還要做 “生態圈”?

江南春:從媒體生活圈向人與信息,人與生活,人與金融對接的生態圈領域進軍。在O2O生活服務領域,分眾與新浪、易居中國一起投資瞭社區APP實惠,用戶量已超千萬切入社區服務。在人與金融領域,分眾投資的金融APP拿鐵財經已經上線,切入瞭機器人理財的領域。

不會再為瞭市場而去並購

澎湃新聞:2005年到2008年分眾傳媒在廣告圈進行數十次收購,但最近5年一直沒有分眾再收購的消息傳出,外延式增長的周期又要來瞭麼?會為瞭資本市場而講故事嗎?

江南春:分眾在美股有過許多收購兼並的經驗,有些很成功,但有些很失敗,例如在互聯網營銷公司上的收購,經驗告訴我們首先不要為資本運作而資本運作,不要為講資本故事而投資兼並收購,資本巿場的所有動作都要圍繞公司的核心價值的打造,原則就是:要麼能協同強化在廣告市場的競爭力與份額,要麼能協同產生把現有流量更好地變現的能力。

我們是一個相對比較成熟的企業,並不是新創企業,當年犯過太容易被市場所驅動的錯誤,2008年時大量收購,當金融風暴來臨的時候,這些收購過來沒有整合的資產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市場的需求是投資人的需求,而企業傢需要的是有能力去把握企業的邊界,為資本講故事,短期之內效果明顯,股價立刻上漲。對於短期投資者來說可以賺錢,但我們都是企業的長期股東,這樣做對企業沒有好處。

澎湃新聞:分眾已經放風,未來將有不少文化、體育方面的投資,這是迎合市場熱點的舉動,還是分眾確實可以做這些事情瞭?

江南春:分眾不追熱點隻追蹤客戶的需求,在這個時代品牌傳播要成功主要隻有兩個方法,一個是融入消費者最核心的娛樂,一個是融入消費者最核心的生活軌跡,廣告主的主要預算將花在這兩個部分,後者分眾已經占據。

所以未來五年分眾將向娛樂體育產業全面發力。分眾將持續加大在體育娛樂領域的投資,進入電視綜藝內容的制作發行,電影制作宣傳發行,體育節目制作發行和賽事運營等領域組合,思路是投資或並購頭部力量,不僅在國內也可能是在國際上進行,將分眾B端廣告主的資源和C端用戶資源結合,在其中找到廣告機會,現在廣告主很願意在體育賽事和大型娛樂項目上做冠名和廣告植入。

澎湃新聞:你的預算中會拿出多少錢去試錯?

江南春:我每年都會拿出2億-3億元放入新的業務進行投資。這種嘗試是一種體驗和對於知識獲取的機會。

再計劃10年的奮鬥期

澎湃新聞:在分眾回歸A股之後,你的個人身價也飆升瞭,你對此有什麼感受?對您平時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江南春:我現在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工作,因為公司比較成熟,可以騰出時間偶爾休息。我們宣佈私有化的時候是38億美元,外加一些期權、銀行借款利息等,總共花瞭大概40億美元,現在的市值應該說是有5-6倍長足的進步。以前分眾的規模跟其他的影視、娛樂、體育公司都差不多,並購相同體量的公司在當時看來是不可想象的。但現在分眾的規模就讓這種兼並收購成為瞭可能。

從個人角度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因為我們都是長期股東,所以紙面的價值對於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因為我早已實現財富自由,不是為錢去創業工作。

澎湃新聞:以後的時間就專註於分眾的經營?

江南春:我想看一下自己的潛能,能不能在未來將分眾打造成為更好的公司,我想看一下自己的邊際到底在哪裡,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我也去瞭很多商學院做分享課程,下半年可能會做CFO學院、創始人學院,另外,我會繼續幫助新經濟領域的品牌引爆,成為巨無霸的品牌。




我和分眾也會積極推進公益活動,像“愛佑中國慈善基金會”和“美麗中國鄉村支教計劃”。前者是我和長江商學院的七八個同學一起創建的,包括馬雲、馬化騰等等,救助瞭4萬多個兒童。後者與我自身的經歷也有關系,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師范大學畢業的,原本就想做個教師,但因為當時教師的待遇太低,後來就選擇瞭做廣告媒體。

現在我比以前更加成熟和謹慎,但在創意和勇氣方面不如從前,我需要考慮如何跟股東們交代,這也是由年齡決定的。再過十年,我53歲瞭,我的勇氣和創新等能力會更加下降,那個時候就是年輕人的世界瞭,我更願意放手讓我們的年輕團隊去做,而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當中去。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任編輯:齊亞倫_NT4779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ft1h6ts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